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如何拍好一場演唱會,讓你心愛的歌手、樂團能夠完美地呈現在你的照片中。
許多人都很喜歡參加演唱會,絕佳的現場氣氛、震撼的音樂效果讓人沉迷。但如果你帶了相機去,通常都沒有什麼好作品,因為大部分的live現場的燈光都很暗,加上舞台燈光的變幻莫測,擁擠的人潮,要拍出好的作品絕對是一件有挑戰難度的事。今天就告訴大家如何拍好一場演唱會,讓你心愛的歌手、樂團能夠完美呈現在你的照片中。

1. 前期告誡
一般來說,演出場所都不禁止拍照或錄影,但是如果你在國外,請記得在演出日期前查清楚演出場所的規定,一般可以通過票面信息、售票網站得知該場所是否禁止攜帶攝影或錄像之類的設備。否則,當你到了現場卻無法進去的時候,哭死都沒用,更別說拍照了。除了以上情況外,只要你掌握了一些拍攝演唱會的獨特技巧,你就可以帶著你的相機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2. 合適曝光
在低光效果下拍一張好的照片是很難的,而帶三腳架或者控制現場的閃光燈都不大切合實際,所以你需要考慮其他辦法。首先你應該盡可能使用最大光圈(f/2.8 - f/4),讓足夠多的光進入相機內。如果你的相機有點測光功能的話最好了,點測光可以給出一個適當的數值,只要把對焦歌手的臉就好了。

3. 避免模糊
低光環境最容易模糊,因為這時候的快門速度很慢,再者,如果你在演唱會,舞台上的人經常都在走動,照片就更容易模糊。所以,先盡量離開擁擠的人潮,將你自己的「狀態」穩定下來,除此之外,盡量調整你的相機設置到最合適現場的參數,例如將 ISO 增加到 800 左右,或者在快門速度比較能接受的情況下盡量加大你的光圈。

4. 移動場景
如果你在演唱會,那麼有一個好辦法捕捉場面就是將快門速度調慢至 1/30 - 1/60s(一般如此,但仍需測試是否符合現場狀況)。一般來說,樂團表演都會伴隨酷炫的燈光效果助興,如果你專注於演出的燈光效果節奏,那好的照片就不難拍到,當然前提是你要好好抓穩你的相機。
有一個很有用的小方法來捕捉演出中的運動場景,叫做慢速同步。「慢速閃光同步」會延遲數位相機的快門釋放速度,以閃光燈照明前景,配合慢速快門為弱光背景曝光。當你設定慢速同步時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前簾同步,一個是後簾同步。前簾同步會照亮主體同時整體畫面會更亮,後簾同步可以拍清楚主體同時會拍下主體一定的虛影。

5. 拍攝剪影
如果你在一個很暗的場所,捕捉擁擠人群的輪廓是一件很有 feel 的事情。在舞台很亮、觀眾區域很暗的情況下,使用廣角,把光圈開在f/2.8-f/4的範圍,關掉閃光燈,用點測光或者多區域測光模式,將焦點對在黑暗的人群中,然後勇敢按下快門!

6. 雷射場景
通常閃光燈都會毀在演出中的雷射光效果,所以這時你要選擇一個高的 ISO,範圍大概是800-3200,把光圈調到 f/4 - f/8,如果保持相機不動,很有可能你會拍出很漂亮的光軌。

7. 設定值建議
調試相機參數在拍攝演唱會時很重要。好照片的關鍵是至少有一部份是色彩鮮明的,而不是亂糟糟的一堆顏色。在演唱會將 ISO 調至 800 和使用大光圈 F/2.8 比較理想,也可以使用廣角鏡頭和 1/160 秒的快門速度,如果這樣還很難拍出一張清晰的圖片,就可以考慮慢速同步閃光,雖然拍的時候會稍有延遲,但是效果會好一些。

8. 設備推薦
一個光圈可以達到 f/1.4 或 1.8 的高質量 50mm 鏡頭或者一個 17mm - 28mm 的廣角鏡頭都是不錯的設備。而長焦鏡頭的問題在於,他們比廣角鏡頭和標準鏡頭更需要光。在演唱會中,通常相機都是手持的,燈光條件也不好,除非你用非常昂貴的鏡頭,不然照片通常都容易模糊。

 

拍攝演唱會是一件有趣且興奮的事,儘管演唱會從來都不是好拍的類型。要想在演出過程拍得好的話最好提前練習,多在晚上出去拍照,讓自己習慣低光環境下的拍照技術。如果你無法拍出清晰的照片,請記住一件手原則,那就是加大光圈,調到高感光度,用廣角鏡頭或 50mm 的定焦鏡頭。

不要忘了玩得開心、享受音樂的同時保持你尖銳的眼神,捕捉多種多樣的拍攝機會,雖然在演唱會上四處張望也很艱辛,但是你的相機已經準備好了,時刻記著你的拍照使命!

 

全文出處:道略音樂產業( https://goo.gl/8X2Ji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