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若是要認識一個人,從對方的品味我們能對他有初步的了解;如果想認識一個地方,從藝術和創作的角度出發也絕對是很好的起點。而每年的音樂獎項,也是我們透過音樂了解一種文化的最佳年度重點整理。在中文流行音樂領域中,除了能夠得到許多聽眾進而站上更大的舞臺之外,幕前幕後的音樂人無不希望自己的音樂生涯裡能得到一座金曲獎肯定。當然,行之有年的金曲獎,很多歌手也累積了不少紀錄,頒獎典禮上的經典畫面不斷,各種表情也都被保留了下來。除了金曲獎之外,又有哪些獎項能夠鼓勵到各領域的中文音樂人,接下來透過幾個不同角度一一為大家介紹。

 

官方獎項

金曲獎:華人流行音樂的最高榮耀

每年大概也真的只有這件事情能夠重要到讓唱片公司及歌手調整發片時程與策略,重要到許多歌手都會先問明年什麼時候頒獎?甚至一年前就有化妝師和髮型師接到預約明年典禮時間的電話,這就是金曲獎。從 1990 年開始舉辦的金曲獎,是中文音樂非常重要的指標性獎項,幾乎所有該年度發行的專輯都會報名參加,而如同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一般,金曲獎鼓勵了流行音樂產業中幕前幕後的音樂工作者,是每年度最重要的華人樂壇成績單。不過,金曲獎不同於葛萊美獎以曲風和技術內容作為獎項分類的方式,金曲獎則分為「演唱類」、「演奏類」及「技術類」,其中演唱類則包含製作、創作、演唱及「國語」、「臺語」、「客語」和「原住民語」等四種語言專輯獎項。

2.png

 

累積了二十多屆,金曲獎也創造了許多歌壇精采的紀錄,像是已宣布引退的江蕙曾拿過五次金曲獎的歌手獎,紀錄仍未被打破。而臺灣演唱會天后張惠妹以《A-MIT 阿密特 張惠妹意識專輯》與搖滾天團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專輯都在該屆金曲獎獲獎六項,成為共同紀錄保持者。

而金曲獎常有國際嘉賓蒞臨,每年配合金曲獎舉行的金曲音樂節也會有相關的論壇和講座讓幕後的音樂工作者有交流意見的管道。典禮上則是曾經邀請過來自日本、韓國甚至國際知名的歌手進行合作演出,曾在美國偶像節目擔任多屆評審的 Randy Jackson 也曾受邀擔任金曲獎的頒獎人。

 

金音創作獎:為獨立音樂唱作人量身打造的獎項

金曲獎在意義上還是一個比較偏向以「產業潛力」為參考的評選,但是創作本質上的討論在近年來漸漸熱烈了起來,相較於金曲獎以語言作為主要分類方式,2010 年起開始有了「金音創作獎」,以音樂曲風設置獎項。這個獎在地位上比較接近「水星音樂獎」的邏輯,主要是為了肯定獨立製作與創作。在中文音樂來說還算是一個年輕的獎,並且為了所謂的唱作人或有製作能力的歌手設計了許多合適且能受到鼓勵的項目(例如:最佳創作歌手、最佳樂手……等項目。),而這些較為獨立而自由的音樂內容也常針對時事、生活甚至歷史等相關內容用音樂做紀錄,稍微莽撞卻真切而實際,是獨立音樂圈備受期待,每年能透過金音創作獎發掘全新驚喜的地方。

至今在金音創作獎獲得最多肯定的非林生祥莫屬,憑著《野生》、《大地書房》、《我庄》、《圍庄 2CD》等四張專輯,歷屆來共獲得十次獎項肯定,也常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受到許多國際獨立音樂組織和音樂節主辦方的矚目。此外,杜振熙(蛋堡)在嘻哈類項目共獲獎六次,都是目前相當難以突破的紀錄。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以語言做為傳承媒介的音樂溫室

除了金曲獎和金音創作獎之外,從 2004 年開始也舉辦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以能彰顯傳統文化的語言詞曲創作為主要的競賽項目,分為河洛語組、客語組與原住民語組,這個創作獎項歷年來發掘了許多創作人才,並且以較高的獎金提供了許多得獎者後續發行專輯的經費,也因為這個創作獎同時兼具語言和創作的特質,這些獲獎者發行作品之後,常常在金曲獎的該語言項目都有相當的斬獲。

唱作俱佳的張錫安(張三李四)曾獲得河洛語組的肯定,更具備影像製作能力,在國際上有不少獲獎紀錄。獲得2017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及歌手的二本貓主唱賴予喬也曾獲得客語組的首獎;揚名國際的Suming(舒米恩)、Matzka也都在原住民語組屢獲肯定,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是培養許多有志音樂創作者非常直接而寬廣的平臺。

 

民間獎項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優良專輯暨單曲選拔

由臺灣各領域的音樂工作者自由加入的協會,從1997年開始對該年度發行的專輯做評選,不同於金曲獎的報名制度,這個獎項則是由評審主動蒐集發行資料後整理,每年推薦十張專輯以及十首單曲並對媒體公布推薦名單。這個獎項的公布時間通常是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之前,加上評審團的成員也常擔任金曲獎或金音創作獎的評審,因此對於各界來說有「金曲風向球」之稱,是媒體在金曲獎前非常注意的動向來源。

 

Hito 流行音樂獎

由臺灣知名電臺 Hit Fm 聯播網主辦,有別於官方音樂獎項的評審團決議制,該獎項以「Hit Fm 電臺播出率」、「數位音樂平臺播放」以及「唱片銷售成績(含實體及網售通路)」作為主要積分標準,每週榜單的積分累積至年度總合而成最後的得獎名單。除中文歌曲外,亦設立 HITO 西洋單曲及 HITO 日亞單曲,同樣透過 HITO 西洋日亞排行榜年度積分產生,是透過市場客觀數據所成立的獎項。每年舉辦的頒獎典禮也都引起相當的話題,對各大唱片公司而言仍是重要的評估及亮相指標。

 

KKBOX 風雲榜

目前臺灣市占率最高的數位音樂串流平臺,也是目前中文音樂數位發行指標性的單位。給獎方式依照該平臺的點播次數綜合統計而成,每年選出十大風雲歌手及設立風雲獎項,亦有獨立創作精神獎及影視原聲帶獎項,對流行樂壇有全方位的鼓勵。典禮中常常安排除得獎者之外的眾多表演嘉賓帶來演出,且常透過唱片公司邀請國際歌手做新作品的宣傳及演出,不時也和臺灣藝人合作表演,對收聽音樂的年輕世代是相當具分量的年度盛事。

3.png

 

全文出處:Taiwan Beats( https://goo.gl/YSBsq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