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導演要與不同的設計者及工作者緊密合作,包括舞臺美術設計與舞臺美術制景、燈光設計與燈光控制、服裝設計與服裝管理、道具設計與道具管理、音響設計與音響操控、造型設計與化妝師等。

 

晚會是綜合藝術,要各部門共同創作、通力協作,才能達到理想的藝術效果。

舞臺種類,舞臺背景,導演意圖都會影響設計者的思路,最後的呈現要由各個不同的藝術設計,在遵循導演構思的前提下,達到完美統一,晚會是團隊的藝術,從來也沒有過一個人做成了一臺晚會。

因此,導演必須要同舞美、燈光、音響、編舞、作曲、服裝等藝術創作設計人員在事先做出合理的、完整的節目討論及在排練時做不斷的修正,遇到問題立即溝通、協調並設法解決,導演的理念才會呈現的愈趨完美。所以,重視團隊,重視合作,是一臺晚會成功的首要條件,也是完成藝術工作的重要因素。

 

導演在演出前的各部門協調會中,必須明確劃分責任權利,避免出現工作遺漏。要告知演員,必須對幕後工作有所了解,對幕後工作人員有充分的尊重。並需要對各藝術工種的工作有基本的了解,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在各部門協調會中必須當場溝通清楚。

這裡再次強調團隊精神,在晚會劇組這個團隊中,導演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他決定著整場演出的風格與品質,要建立良好的工作信譽,工作中做到與團隊各部門相互尊重與體諒,各藝術部門共同合作完成舞臺視覺美感。工作人員實際執行總體構思意圖與製作道具、服裝、燈光及音效等技術工作,現場導演擔任彩排及演出時的總指揮,各個不同責任的導演分別負責不同方面等等。

晚會演出工作事務繁雜,任何一場舞臺藝術的演出,大量幕後人員的工作,是其他人所看不到和不了解的,期間難免會有誤會和差錯出現,導演要善於協調矛盾和解釋誤會,使團隊的工作能夠默契配合完美合作,這是保證晚會成功演出的基本法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與演員的關係只能是朋友,導演要啟發及幫助演員在臺上表現到最好,所以導演要懂得如何啟發演員,不能一味批評,指出表演問題的同時,要提出解決辦法,沒有解決辦法就不要批,這樣只會引起演員的不安和場上的混亂。導演對演員要多鼓勵,要肯定他們表演中那些優秀的部分,然後告訴他如果這樣變一下的話,效果可能會更好,同時必須尊重演員的勞動,必須對他們的藝術付出心存敬畏。

因此好的導演要像對待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那樣去愛護演員,那些當著許多人的面指責、斥罵、挖苦的做法,是個相對沒有素質使演員缺乏自信的表現。如果能像他們的指導老師那樣,去給他們整理下服裝擺頭飾,幫他們系好鞋帶,關心他們的飲食休息,是更好的選擇。

 

導演與領導要時常溝通,要及時了解領導的意圖和表現重點。藝術立場與行政立場很容易產生問題和矛盾,要衡量輕重去堅持或讓步。

作為一臺晚會的創作人員,你應該知道這樣句話「做事不為東,累死也無功」,在此方面導演不能堅持任何幼稚的單純藝術觀點,要從大局出發,領導堅持要改的地方必須改,領導猶豫改不改的地方,也要在巧妙遵循藝術規律的情況下進行改動,否則你的工作將徒勞無功。同時不能忽視製片、劇務工作人員的重要性,要了解及配合不同部門的工作,導演要與監製及各部門籌劃排練及工作進度的日期表,以便製片和劇務及時安排開展工作。

舞臺藝術是群體性的創作,任何人的意見都要認真加以參考併合理採納,大過於堅持自己的看法,將很難使工作運作順利。所以,建立各部之間良好的溝通和互信尤為重要,不僅是演員要信任導演的藝術品味及能力,導演、設計及技術人員之間的互信關係也是如此,彼此互相信任,便能合作愉快。

 

藝術創作者都會有自的主見,導演重視應用於舞臺藝術的各種設計圖紙,是具體應用到每個節目的重要手段。

而舞臺美術設計要繪製舞臺平面圖、剖面圖、施工圖,立體透視圖及製作模型等方式,與導演、技術人員進行溝通,因為舞臺設計必須憑藉圖稿明確定案。

服裝設計須繪製具體節目的服裝設計圖,燈光設計師則繪製燈光設計圖。

這些主見都必須用在一個整體的創作之下,才能使晚會有一個好的呈現。

全文出處:(https://read01.com/yOKoEP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