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種綜合性場合藝術。一場舞演出,涉及到人與物關係的方方面面,演員、表演、道具、機械等,這是傳統舞台的基礎。但隨著多媒體時代的來臨,數字化科技逐漸走上舞台,引起了獨特的化學反應。

數字化科技的仿真能力與創造力,在虛擬的空間裡,創造出極其逼真的演出環境。相比傳統舞美布景,它的植入讓演出更加多元化、更具臨場感、互動性。舞美術的數字化、多媒體化,為舞帶來了藝術與技術新的契合點。

 

只有想不到沒有不能顛覆的傳統

與電影相比,舞演出最大的魅力,是觀眾的參與和現場的互動體驗。舞表演,在人的眼前發生,直接、臨場,增加人的直觀感受。

改編成多媒體舞劇的《金剛》,當身高12米的巨型金剛道具走上舞,當嬌小的女主角依偎在金剛身邊,音樂響起燈光亮起,吊起威亞的金剛在舞上奔馳、嘶吼,這好萊塢大片既視感的場景就在觀眾眼前發生,人們近距離觀看演員表情,感受情感傳遞,這是電影無法比擬的地方。

 

多媒體於舞臺僅是炫技?

除了演員與觀眾的直接互動,舞美術與演員、舞美術與觀眾彼此結合的多重互動,更直接體現了舞魅力。被改編成多媒體兒童劇的《綠野仙蹤之奧茲國大冒險》,依託3D多媒體技術,進行舞美影像的全程呈現,營造出裸眼3D的舞視覺效果。演員與影像互動在其中表演,影像與觀眾互動串聯劇情,觀眾與演員互動娛樂,這種動漫電影化的舞表現手法,成功讓多媒體兒童劇脫穎而出。

 

的互動優勢決定了其核心追求是臨場感,即增加人的現場感受,放大舞作者想要傳遞的信息與情感。而舞美術的多媒體化在強調這一作用的同時,也很容易趨向於一種惡性導向——炫技,也就是大面積的多媒體舞美反而蓋過了舞作品本身,空留下無意義的感官刺激。

控舞美視覺工程服務商數虎圖像創意總監陶凱,從國內知名的幾部《千古情》系列演出到央視、各大衛視春晚及國內10幾部旅遊演藝,可謂多媒體舞美經驗十足。針對多媒體舞美應用的把控,他表示:「多媒體只是作為一種技術手段,拓展空間限制、實現舞空間多元化及立體化,進而加大演出的表現力。炫技只是舞多媒體化發展的一個初期階段,就像電影最初剛有聲音一樣,之後就會變成這一綜合藝術的一部分,文化內涵與作品本身要表達的內容才是舞根本。

 

全方位舞臺美術的多媒體化探索為觀眾帶來的視覺革命

從舞劇目的類型,到舞機械、舞美、燈光等所有技術部門的全方位發展。而在多媒體方面也在大批量的採用新的形勢,LED的多樣化,全息、裸眼3D、結構投影等。舞美的形式從物質到影像已經有了更多元化的發展。但怎樣讓技術紮根舞,用創意與技術創造舞新文化。

陶凱表示:「所有的技術部門應該用一個大腦去思維,我們不應該單獨去討論多媒體應該怎樣,而不考慮多媒體與舞美與燈光,究竟有著什麼關係。歸根結底這是一次舞視覺的創作,與導演一同在一部戲中的視覺追求與探索成為最核心的命題。除了那些風格化靜止的場景以外,多媒體創作與舞美的機械化還帶來了更多時間上變化的可能性。讓觀眾在劇場中、故事中、有限的時間內儘可能多的獲得有效信息。讓觀眾體驗愉悅的同時,傳播導演的思想。如何綜合的好,就需要多媒體設計師全方位學習舞藝術,而不是只鑽研多媒體技術本身!」

 

為創意和設想提供技術支持

任何技術應用於舞,首先要了解這項技術在展現什麼,能夠帶來怎樣的新刺激和綜合視聽感受。這些新形態多媒體技術怎樣去應用於舞,給導演與視覺導演提供了無限想像空間與技術支持。甚至於最近很熱的VR技術,團隊早已將其應用於舞設計。讓導演帶上眼睛就置身於舞空間中,讓VR里的虛擬動畫來證明導演的設想與可行性。技術並不是高成本,而是更有效與專業的合理應用,提高質量,超越預期。

 

舞臺美術行業之多媒體未來發展方向

縱觀舞發展過程,從最初的廣場平面舞,到大型鏡框舞、環形舞,再到後來360度全是舞,又到觀眾席都拆散中間過道也變成舞,人們對舞的追求更加多元,發展到最後沒有了舞

「每一項技術的應用延伸,都在於思維的創新,在視覺藝術上不斷突破,這是研發團隊必須擁有的初衷。未來,在舞藝術領域,要加強創意與技術的價值挖掘,不斷嘗試新的舞藝術形式,升華作品文化內涵。

 

全文出處: (https://read01.com/EDOP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