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 Alphago 漂亮的打敗韓國棋士李世乭,引發了大家對於人工智慧的討論。不過對於喜歡音樂的人來講,類似的系統其實已經使用在各大串流音樂上,像是 Spotify 、Apple Music 、Youtube 等平台上,雖然他們還是很客氣地詢問你 「你可能對這些有興趣」。但是不能否認的是,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類似的功能,取代掉原本聽廣播、或者是參考樂評去探索新的音樂。

以現況來講,Apple Music 有 Beats 1 Radio ,Spotify 上有每周推薦清單,這些都是以使用者撥放習慣自動演算出來的歌單,就像是你在音樂上的導師或好朋友一樣,每周會推薦你將近兩個小時的好音樂。 Spotify 表示這種每周推薦清單雖2015 年 10 月才上線,不到一年就創造了將近 10 億的點擊率,這代表著人類被機器說服了 10 億次。

一開始自動撥放清單這個點子的確被多 DJ 嘲笑,認為機器怎麼可能瞭解音樂,不過後來這些 DJ 開始畏懼,因為自動撥放清單確實推薦了許多音樂進入使用者的耳朵裡。知名 DJ 及製作人 MICK 就表示他對於自動撥放清單的成績感到訝異,因為沒想到人們真的會造著機器所演算出來的結果走。這表示未來流行音樂會變得越來越雷同並且無聊。

目前真人 DJ 與人工智慧最大的不同在於人類還是有自己的喜好,而且會有許多出乎意料的歌單。雖然因為其方便性讓自動撥放清單看起來似乎廣受人喜愛,但是 Mick 相信人類對於音樂的喜好是瞬息萬變的,「我理解它的重要性,而且它也會是未來發展及演進的重點,某方面來講,我欣賞他的方便性。不過如果真的要告訴你哪邊好,不是說一定要有東西消逝了才能讓另一個類型出頭,就像是以前大家都說黑膠已死,真的這樣嗎? 」

 

全文出處: ROXY ROCKER ( https://goo.gl/rAu7S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