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去創造森林的幻覺,而應當去創造處於森林氣氛中人的幻覺。

舞美設計,不是提供布景的框架式背景,而是建立起一個空間,讓人物在其中經歷一些事情。布景也要有藝木的價值,而且要有個性特色;布景應該在演員排戲過程中產生,因此在效果上它應該是演員的一個夥伴。

觀眾對主要角色扮演者的注意力占全部扮演者注意力的40%,觀眾對演出造型部分的注意力則是100%,因為所有圍繞演員的環境在整個演出中都被觀眾感受著。中國戲曲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它包含著劇本、音樂、化妝、服裝、道具、布景等因素,這些都要通過演員的表演,才能成為一出完整的好戲。這裡面究竟哪一門是最重要呢?

「布景」經過一再改進,近年來搞得很好,看上去又簡練又美觀,今天的布景已經在戲裡起了很好的作用,評價很高。導演要能「看見」未來的演出並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離開了舞臺美術家,要想做到這一點簡直是不可能的。一齣戲演出的成功與失敗,舞臺美術幾乎是起著一半的決定性作用的。

歸根結蒂,舞臺布景的設計不同於建築師、畫家、雕塑家、音樂家的工作,這是詩人的工作。只有轉變為詩人的畫家(或建築師、雕塑家),才能夠理解劇作家在其劇本中通過文字表現出來的指定形式,並進而把這種形式變成人們能夠看見的形式。

那麼多的中外戲劇家,雖然他們處於不同時代、不同藝術流派;他們的戲劇觀念也大相逕庭,但對舞臺美術設計都做出了恰當而中肯的評價。他們分別談了舞臺美術的特性和功能,談了舞美設計的任務與特點,他們準確地指出了舞美設計工作者是具有詩人氣息的藝術家,他們認為在戲劇的整體中,舞臺美術是起一半決定作用的。雖然他們大多數是從戲劇家、導演的角度來看待戲劇中的演出造型藝術,但這種合作者的聲音反而會給我們更多的思考與借鑑。

對於舞美設計師來說,舞臺美術設計是二度創作,它沒有脫離劇本所規定的內容、動作、衝突與人物形象的權利。這一點與繪畫、雕塑完全獨立自主的自由創作相比,它的創作自由是相對的。

臺美術設計是受到種種限制的實用藝術,這種限制與實用設計中的廣告、環境藝術、建築設計相比,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僅就戲劇這個綜合體內部而言,劇本的水平、導演的水平、演員的水平限制著舞臺美術設計,同時舞臺美術內部燈光、服裝、音響、美工、道具、裝置、化妝、特技人員的水平,以及他們所用器材的水平也都大大限制著舞臺美術設計,更不用說劇場的條件。尤其,一部戲經濟預算限制,即使一個很小的問題,如這部戲是在固定劇場演出還是巡迴演出,都影響著舞臺美術設計的構思與體現。可以說,舞臺美術設計工作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無數的限制之中進行的。但是這種相對受限制的創作自由,並沒有使舞臺美術設計喪失創造性地反映生活和表達自己獨特的富於個性的藝術思維的自由。這種無數的限制並不能毀滅舞美設計師的創作激情。對於一個舞美設計師來說,最可怕的不是以上的種種制約,而是創作想像力的喪失與構思的貧乏。如果舞美設計師只能當一個「工具」或是庸庸碌碌的「事務主義者」,那才是最可悲的。

隨著科技進步,舞臺表演手段日趨現代化,電影、電視所能表現的場面,在戲劇舞臺上同樣可以出現。而這一切與演員的表演融合在一起時,時空逼真性與時空假定性的碰撞中所形成的魅力,是電影、電視所不可替代的。

全文出處 :(  https://read01.com/oGzK64.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