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春晚的舞臺效果,必定讓所有人為之震撼,而LED螢幕無疑是最大功臣之一。不僅是春晚舞臺,乃至整個舞臺設計領域,LED螢幕都有著至關重要的地位,帶來開拓性的創新。

 

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娛樂需求日益增長,當傳統的舞臺效果滿足不了市場需求,LED螢幕就這樣被搬上舞臺。運用在舞臺佈置效果中,LED螢幕的出現可說是帶來更新的元素。以往的舞臺設計都是小劇場的形式進行,只有簡單的裝飾品來打造舞臺,LED技術的運用很少,93年以後春晚舞臺佈置逐漸加入了LED技術,開啟了LED螢幕進入舞臺設計的大門。直至2017年,春晚舞臺共用了可升降LED屏幕173塊,其中地面123塊,天空41塊。近年來,隨著娛樂經濟的興起,演出活動逐漸增多,市場更加多元化,從原來的注重演出規模大小,開始轉向注重現場演出品質,對舞臺呈現效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LED螢幕開始成為各大演出舞臺設計的「新寵」得到廣泛運用。

 

傳統的LED螢幕是密封的箱體設計,形狀規矩不易創新,雖然在舞臺設計上得以簡單使用,但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設計師的想像空間,無法達到最好的視覺呈現。為了滿足用戶對舞臺效果的多元化需求,企業研發出因應市場需求的多元化產品。如天后王菲「幻樂一場」演唱會,營造一種空間藝術效果的LED透明螢幕、江蘇衛視跨年晚會,讓觀眾彷若身臨其境的結合多種高科技於一身的LED地磚螢幕、周杰倫「地表最強」演唱會將特有的立體感和科技感發揮得淋漓盡致的LED異型螢幕。這些帶著設計感、科技感的新型LED螢幕,將虛擬的空間與現實相結合,呈現出逼真且立體的理想世界,所營造出的畫面細膩逼真,比實際景色更有衝擊力,讓觀眾在演出之外,獲得更多的感官體驗,進而影響觀眾的心裡變化,讓觀眾有身臨其境之感。

 

LED螢幕技術的發展給現代的舞臺設計人員帶來了更大的想像空間,無論是透明螢幕還是異型螢幕,在舞臺設計領域的使用中,都在往高解析、高通透的方向發展,帶來完美視覺體驗的同時,可以不受表演場地、觀看距離的限制;除此之外,隨著各大商演活動的增多,也帶動了LED螢幕租賃市場的繁榮,其所具備重量輕、結構簡單、易拆裝等優勢滿足租賃市場快安裝、防護性高、耐碰撞等特性,所以租賃LED螢幕在各大商演現場得以應用。

 

隨著技術的發展,LED螢幕在舞臺上不再唱「獨角戲」,為了舞臺效果的創新,眾多演出現場開始將LED螢幕與更多新型科技相結合,如2017年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的現場,開場表演用LED螢幕與AR技術相結合,使遠古巨龍在鳥巢上空翱翔;2017年雙十一晚會,LED背景螢幕加上投影和大面積舞臺投影牆合力形成3D空間,產生極富衝擊力的視覺效果。LED螢幕與ARVR3D、投影等技術的相互配合,帶來的舞臺效果更加震撼,令人讚嘆不已。這也預示著隨著創新技術的層出不窮,LED螢幕與更多新型技術融合的腳步在大步向前邁進,這也意味著LED螢幕在舞臺設計新的發展趨勢當中,將帶來更多精彩的展現。

 

全文出處:道略演藝( https://goo.gl/rrUjW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