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png

戲劇藝術作為一種綜合藝術,藉助於舞臺將生活中的矛盾衝突集中,深刻的展現給觀眾,使觀眾獲得具體生動的藝術感受,這種觀劇體驗對於觀眾來說是無比美妙的。因此,觀眾只要走進劇場,都會覺得走進了一片神聖之地......然而,近些年來,一些觀眾的觀劇禮儀不規範,這片神聖之地也越來越多的遭受到不尊重的待遇......那麼,小編就給大家分析下有哪些最簡單的觀劇禮儀需要做到!

 

手機一定要關機或靜音
在觀劇的過程中,手機鈴聲響都是所有觀眾極不願意看到的事,尤其往往是在全劇最高潮、最緊張、最情緒、最安靜的地方出現了這一聲破壞的聲音,令原本美妙的舞臺空間氣息瞬間戛然而止。這種現象於誰都是痛苦的,對於觀眾來說,你破壞了當時觀眾觀劇的情緒,打斷了那種體驗,這種體驗只有一次機會,只有一氣呵成,屏住呼吸,才能得到這種完美的體驗;對於演員,你打斷了演員表演的情緒,也許會讓原本出乎意料的表演因為你的手機鈴響忘記了下面的臺詞和表演節奏;對於導演來說,那是導演精心打造出來的東西,如同「孩子」一般呵護,有可能你的手機鈴響毀掉導演的匠心,這種破壞是不言而喻的。

 

不要拿手機拍照、開閃光燈
不論是戲曲,話劇,歌劇,舞劇還是音樂劇演出,在劇場的觀眾除了保持安靜,適時鼓掌之外,禁止拍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劇禮儀,尤其禁止開啟閃光燈,這在劇院是非常忌諱的。有些劇場演出屬於商業演出,禁止拍照最重要的目的也是為了保護演出的著作權不受侵擾,同樣的拍照開閃光燈都會對劇場其他觀眾觀劇體驗造成嚴重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影響臺上演員的表演,打亂演員的表演情緒和節奏,導致演出的不完整。

 

禁止在劇場裡吃東西
首先在劇場裡吃東西這是體現個人修養的問題,劇場不同於電影院的娛樂屬性,可以手捧爆米花隨著電影情節有適度的談笑。劇院是每一個人心中的藝術聖地,心靈的棲息地,是真正展現藝術結晶的殿堂。觀眾在劇場觀看劇目時,要具有良好的臨場感和儀式感,在這時吃東西,是對於正在臺上表演的藝術家來說是極大的不尊重和有失個人禮儀的行為。不論在話劇舞臺上或是戲曲舞臺上,演員的表演都是需要集中注意力去做的一件事情,當演員在自我投入的塑造一個角色之時,就像是靈魂突然脫離肉身,虛無縹緲,飄然自若一般,自我與角色的關係處理的是極其微妙......這時,劇場突然傳來嗑瓜子,撕零食袋的聲音,霎時間劇場空氣環境便會迅速凝滯下來,不僅打擾身旁觀眾的觀劇體驗,更刺激了演員,讓演員的情緒中斷。小編想:這種感覺如果是你,會不會覺得氣氛有些許尷尬呢?
另外補充:在劇場吃東西,食物散發出來的味道不僅影響周圍空氣,極易造成一系列安全隱患,而且還給保潔人員造成了很大的清潔難度。大部分劇場地面都是由地毯或者其他材料鋪設而成,在裡面吃東西留下的食物殘渣極難處理和清洗,尤以口香糖一類,保潔人員的工作和辛勞大家都有目共睹,希望各位觀眾對於他們的勞動成果有所體諒!

 

儘量不要帶熊孩子進劇場
觀眾在走進劇場看劇時,儘量不要帶熊孩子,切記是熊孩子哦!好孩子當然可以了。小編能體會現在很多家長愛子心切,想讓自己的孩子走入劇場這種富有魔力極具文化色彩的地方,也讓自己的孩子接觸下這種文化藝術的薰陶。殊不知,走進劇場若不管自己的熊孩子甚至管不住的時候,那你可要毀了導演們精心打磨出的一部作品了。對於熊孩子愛瘋愛鬧影響觀眾心情的滋味小編可真深有體會!小編之前觀看一部舞劇《傳絲公主》的時候,一位觀眾的熊孩子坐在我後排座位拍來拍去,在劇場過道跑來跑去,甚至跑到舞臺中央下面,臺上的舞蹈演員盡情舞蹈,情緒就在那一絲一扣中,容不得半點干擾。雖然觀眾看來,演員的功底深厚,盡情忘我,絲毫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但卻干擾了在場所有觀眾的視線,破壞了整個舞臺效果和現場氣氛,搞的小編怨聲載道恨的想直接拉住那熊孩子出去。在場工作人員多次對於熊孩子家長進行囑咐和聲明,可那家長是無動於衷啊!小編和所有觀眾心情是一樣的,你的熊孩子硬生生的毀了她。

 

尊重劇場
在現今多媒體浪潮化趨勢下,戲劇舞臺表演仍具備自己獨有的那份價值,就是因為舞臺表演的現場性是現在多媒體平臺遠不能企及的,幾乎同一場演出每次演出時的效果都是不一樣的味道!因此,作為觀眾進到劇場那一刻,就要懷有對劇場無比的尊重,最基本的觀劇禮儀務必要做到。無論何時何地尊重都是相互的,作為觀眾你尊重劇場的那份獨特屬性,尊重臺上每一位演職人員,幕後每一位工作人員以及臺下每一位觀眾,那麼,劇場一定會給你帶來最大的獨特享受!

 

全文出處: KK News(https://goo.gl/KxXUm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