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剛得到葛萊美獎的混音師/製作人Fab Dupont,同時也是教學網站 PureMix的創辦人之一;他不定期會在自己位於紐約的 Flux 錄音室裡舉辦混音研習課程,通常課程裡會有一個Session是一起在Fab Dupont 經過特別聲學設計跟處理的混音室裡聽每個人的混音作品。

在最近一次研習課程裡,他很驚訝地發現,儘管每個人來自不同錄音室或是 Home Studios,所有人在低頻處理上都有著相近問題:通常是在 100Hz, 200Hz. 50Hz附近,要嘛是太少太空,不然就是太多太轟。此外,在Fab Dupont指出這些問題前,學員們自己就會先發現;那為什麼他們在自己的工作環境裡沒辦法發現這些問題呢?

 

Fab Dupont認為:「你沒辦法處理你聽不到的聲學問題。但絕大多數的空間都有相似的問題。」

絕大部分的 Home Studio 都是用家裡多出的書房、臥室改的,即使是商業錄音室,很多也面臨著面積過小或是天花板過低的狀況,讓聲學問題變得更嚴重。

因此  Fab Dupont在 Puremix上撰文分享了關於混音空間、聲學跟喇叭擺放位置幾項建議,幫助音樂人們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室或是 Home Studio裡得到較好的聲學狀態。

 

1. 你需要很多的 Bass Traps。

Fab Dupont指出Bass Traps (低頻陷阱) 可以幫助改善很多小空間的聲學問題,只是Bass Traps本身也有些先天問題,首先就是:購買Bass Trap並不是個讓人有感的消費行為啊!他打了個有趣的比方,比方說人們對於買Manley Massive Passive會超有感,畢竟是很威的硬體EQ,鎖在機櫃上都覺得工作室升級了好幾倍;但是人們可能買了Massive Passive後就沒有錢買Bass Trap了,但是沒有那些Bass Trap,其實你也很難判斷Massive Passive到底對你的混音或是錄音做了什麼幫助。

 

Fab Dupont:「 Massive Passive本身的確很威!但是我大膽建議你,如果你把同樣的錢拿去做 Bass Trap,然後在同樣的空間裡只用 Plugins 混音,結果都會比你買一堆很威的器材但是沒有做 Bass Trap聲學處理來的好!試試看!」

 

2.空間聲學實驗

Fab Dupont認為事實總是難以接受,但是你就是無法跟物理爭論。他建議大家在自己的工作空間裡做個實驗:

打開你的DAW,開啟一個新的 Session

打開一個音軌,放入能產生 Sine Wave的 Plugin,像是 Logic Pro的“Test Oscillator” 或是 Cubase裡的 “Test Generator” (記得先把喇叭音量轉小一點)

接著播放 60Hz 的 Sine Wave

將那個 Sine Wave音量調整到大約你混音時習慣的音量

離開你的座位開始在房間裡慢慢走來走去,一邊聽音量的變化以及它的位置

試試看 80Hz、100 Hz、120Hz

 

Bass Trap的第二個問題在於佔空間。要有效吸收低頻,低頻陷阱的厚度跟所佔的空間得非常非常大;要在原本就不大的工作空間裡塞入一堆低頻陷阱實在是讓問題更雪上加霜。所以Fab Dupont 建議,至少在房間裡的所有角落,儘可能裝低頻陷阱。

 

那哪種材質的 Bass Trap比較適合呢?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吸音棉低音陷阱,通常在低頻頻段並沒有辦法達到很好的吸音效率 (以Sound Absorbing Coefficient辨別)許多人會選用岩棉或玻璃纖維棉這種寬頻吸音材製作低頻陷阱,再以布料包覆這些材質,但在處理這些材質時務必得謹慎,儘可能戴口罩、手套與袖套施作,以避免皮膚觸碰時會發癢,另外有些人對岩綿玻璃棉也有些健康上的顧慮(對皮膚、眼睛產生的不適症狀,也有對呼吸道影響的顧慮),另外許多市售品牌提供現成的低頻陷阱產品,像是 ASC的 TubeTrap, RealTraps、GIK Acoustics、Vicoustic、Artnovion、Arualex等…都可以參考看看。

 

3.花時間心力調整喇叭擺位

Fab Dupont建議,如果你的房間不大,那就不要在房間裡擺很大的喇叭,你不需要更大的喇叭產生更多低頻,而是需要更好的空間。他建議在擺放喇叭時有兩個原則:

避免將喇叭放在角落

角落的低頻特別多,所以如果你把喇叭放在角落,會讓低頻的表現更不精準。

試著把喇叭儘可能靠近前牆

如果你這麼做,喇叭的低頻反應會改善,也能連帶降低前牆反射的影響。Fab Dupont認為現在大多數的專業監聽喇叭的頻率響應都已經達到蠻平衡的狀態,所以如果能考量自身工作環境大小選擇適合大小的喇叭,把喇叭儘可能靠近前牆,能夠以最省空間、最省事、最省力的方式,將空間的modes跟nodes影響降到最低。

 

Fab Dupont 提到,花時間心力去調整喇叭位置非常重要,以他個人來說,他常年來都以吋為單位在做喇叭位置調整,一吋一吋的試,直到找到最好的位置為止!

全文出處 :(https://ysolife.com/hi-fab-acoustic-monit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