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你的電腦,桌面上是不是有滿得快溢出螢幕的資料夾、下載後就遺忘的音樂檔和沒有整理的照片?覺得每天當低頭族很慘,但又離不開手機怎麼辦?

放下執著、整頓心情,跟隨5個步驟,為你的數位生活進行斷捨離!

 

1. 備份檔案

「這張和前男友的合照真的要刪掉嗎?」忐忑的心情,讓你無法割捨!在進行數位斷捨離之前,只要先將檔案備份,就能專注在後續的整理,而不會時不時就被內心不捨的 OS 中斷程序喔!你可以使用外接硬碟、USB 隨身碟或是將檔案上傳至 Google 雲端硬碟備份,如此一來就能安心開始整理檔案了~

 

2. 刪除不需要/沒在使用的檔案

模糊的自拍、前男友的照片、過時的工作檔案、下載後根本沒看的電子書⋯⋯。對的!你的電腦裡一定有這些不需要卻不知為何仍然存在的檔案。將你常用的資料夾打開檢視,一鼓作氣把它們刪除吧!

此外,在你使用電腦的每一天,系統也會儲存許多你不見得看得到的「暫存檔」,像是你的網頁瀏覽紀錄。這些檔案會日積月累地增長,讓你的電腦速度變慢,儲存空間也越來越少;但是別擔心,你可以透過 PC 的「磁碟清理」功能,或是安裝針對 Mac 用戶的 Dr. Cleaner 工具,讓程式幫你掃出電腦裡不必要的檔案,輕鬆完成清理動作。

 

3. 建立檔案資料夾架構

你是下載完檔案就會暫存在桌面,然後遺忘它的那種人嗎?幫檔案建立一個資料夾歸納架構吧!

舉例來說,假如你有在世界各地旅行拍攝的大量照片,可以建立一個以年份為名稱的母資料夾,並在該資料夾下建立名為「旅行」的子資料夾,接著依地理位置規劃架構:2018 ➡ 旅行 ➡ 歐洲 ➡ 法國 ➡ 巴黎

當然,在 2018 母資料夾下,你也可以再建立「親朋好友照片」、「毛小孩寫真」等等其他分類,重點是將相同的架構邏輯運用在你所有的數位檔案上,以工作相關檔案舉例:

建立一個名為「工作」的資料夾,而在這個資料夾下,依序建立「報表」、「會議記錄」、「學習文件」等等子資料夾,一旦電腦裡的資料夾架構一致,你就再也不會發生檔案零散各處、臨時找不到檔案的悲劇了。

 

4. 整理 E-mail 信箱

你有多久沒整理你的 e-mail 收件匣了?可別小看信箱裡上百封的未讀信件,其實數位雜訊也會連帶影響你的心情和工作效率喔!把惱人的廣告信、不需要的信、根本不會開的信一口氣刪除,順便取消訂閱不想收到的電子報吧!

若想讓你的數位斷捨離更上一層樓,你還可以善用 e-mail 的「標籤」功能,將信件分門別類,如此一來不但視覺上神清氣爽,找尋資料也不再是件苦差事了。

 

5. 減少網路社群使用量

你不只有大家都在用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帳號,其實還有 Twitter、Google+、Youtube、Tumblr 等網路社群的帳號嗎?網路社群雖然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也同時造就了過多的資訊和通知,令你無法離開螢幕,好好地享受真實的生活。

 

試試在降低你使用網路社群的頻率,或是刪除幾個你不常使用的社群帳號吧!或許你會無意中發現,不當低頭族真的能讓日子更清爽、更充實呢!

 

 

全文出處: Pinkoi 設計誌 (https://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198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奧汀整合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